top of page

如果甲状腺素过高,而我现在又必须服药,请问这对胎儿会造成影响吗?

DR TAN: 当人体内的甲状腺产生过多的甲状腺素时,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素是一种控制我们人体新陈代谢的非常重要的激素。

甲状腺过多,可以导致以下症状: 心悸,脉搏增快,焦虑,手颤抖和失眠, 眼球突出, 出汗, 怕热,体重降低, 肌肉虚弱。

此外,部分人会出现甲状腺肿- 位于颈部的甲状腺组织增大,并形成一个不规则的肿块。

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通常需要服药来控制过于活跃的甲状腺素,用来治疗此病的药物通常是carbimazole 或者是 propylthiouracil PTU。而当怀孕时要继续药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在孕期,如果甲状腺功能亢进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的话, 就会产生一些问题,例如:胎儿死亡,流产, 早产,宝宝出生体重过低。

通常, 在怀孕的时候,使用药物来控制过多的甲状腺素是非常安全的。carbimazole相比, propylthiouracil PTU更难通过胎盘,因此建议在怀孕期间使用。如果你使用carbimazole,宝宝会有一点点的危险性患上一种罕见的皮肤病,称之为皮肤再生不良 (aplasia cutis )。总之,孕期内甲状腺功能亢进控制不当的危险性远比用药方面的担心要高得多。

分娩之后,妈妈仍然可以母乳喂养。Carbimazole 和 Propylthiouracil PTU 通过乳汁分泌的危险几乎是微不足道的。可是,仍然需要进一步咨询儿科医生,以观察评估您的宝宝的甲状腺功能。

如果您有这方面担心的话,我建议您去看专科医生,再进一步了解讨论相关问题。

bottom of page